〈你的堅持我的夢——從廿四條到廿三條〉

文│那篩史│ 2003年7月│捌a報第二期│

事隔四年,今年六二六當日,連到政府總部外的記者也問我們,「六二六」和「一二九」是什麼?居留權大學的同學嚇了一跳,同學忘了,這些日子,只有他們會記得,雖然,這是兩個對香港影響重大的日子。

九九年一月廿九日,終審庭判決港人內地所生子女具合法居留權;同年六月廿六日,港府繼製造167萬人口將踐沉香港的謊言後,就該判決尋求人大釋法,釋的就是基本法第廿四條,然後連同在釋法前已獲判決的人,都一概不獲居留權。就因港府這次輸打嬴要的做法,牽起連串風波,同時也為政府以行政手段粗暴干預司法獨立開創了先例。

今年特區政府自己出的人口政策內含的數據,也清楚說明,當初167萬完全是謊言。同時,特區政府又一直散播謠言要這些港人內地所生子女回大陸排隊,但事實上他們大都已排隊十幾二十年,回去根本無隊可排,兩邊政府又互推責任,讓他們求助無門。對於這群因政府的錯誤而受害的人,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曾於去年一月答應與大陸政府商討一條新的渠道,讓這群子女到香港與父母團聚,但至今這承諾仍不見兌現,石沉大海,讓這些子女有家歸不得。期間,更以白色恐怖手段,大隊警員破門入屋,強行拉走手無寸鐵的港人子女,而在回歸紀念日臨近的一星期,為了粉飾太平,警方更是隔日上門拉人,令這些家庭飽受精神壓力。

人大釋法,重新解釋基本法廿四條,至今四年,特區政府為了達到各種目的,繼續施用同樣手段對付其他香港市民,眼前的廿三條立法,又正是故技重施,要讓法庭因應政府的需要而辦事。這種做法既破壞司法獨立,同時亦破壞一國兩制的精神。

這些居留權人士眼見如此,雖事隔四年,但身為一群曾因政府同等手段而受害的人,不希望同樣的痛苦繼續發生在其他市民身上,因此在這個被捕風險極高的時期,仍然選擇不藏匿家中而要走出來爭取,六月廿六和廿七連續兩日夜在政府總部門外靜坐抗議,要求政府正視要求人大釋法的過失,並重開談判。這次行動除了要重提六二六人大釋法剝奪他們應有權利的事件外,更是因應香港目前的社會狀況,堅持一國兩制及以民為本的精神,抗議特區政府繼續以司法制度服務其政治目的之行徑。這實在是意義重大,亦標示了居權運動的朋友對本是一家人的我們抱有的同舟共濟的精神。

而我們,身為一個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面對這種情境,也希望站出來支持這群為自己的權益,而仍在堅持的人。更何況,事隔四年,他們似乎已快要完完全全地被這個社會所遺忘,因此,我們更是希望可以繼續支持他們的爭取。不要廿三和反對釋法,都是同一回事。大家都是一家人,我們希望大家無忘居留權事件中政府的謊言、家庭的分離、來自四周對這些人的侮辱。

  於是,為了支持居留權的朋友,為了繼續令到香港社會反省它排斥非我族類的性格,一群香港市民在六月廿六至廿七日在到政府總部外參加了居權大學所發起的抗議行動;而另一些支持者,亦同日在遮打花園策劃了一個名為「一家人」的小型展覽,支持在上面政府總部的居權朋友,展品包括居權大學和居權小學同學的畫作和一些支持居權的香港攝影師與畫家的作品。

  居留權事件所昭示的社會問題,不單是「大陸人」/「新移民」,而是香港整體的勞工、族群、性別等的問題。居權的朋友常常說,多謝我們;但其實,我很希望多謝他們繼續堅持--如果我們都夢想一個公義的社會,那麼,所有為自己權益而爭取的人的堅持,都在幫助我們完成我們的夢。那麼,就讓我們來互相聆聽、互相支持和互相幫助吧!

原址~ http://www.smrc8a.org/8a/issue02/70_01.htm

發表留言